王俊峰

       2019128日,一带一路律师联盟(以下称联盟)首届会员大会和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广州召开,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和会费标准,选举产生了联盟主席、副主席和秘书长,标志着联盟正式成立。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个律师协会和法律组织、26个律师事务所和9位在中国境外执业的律师个人,以及中国境内31个省级律师协会和3名个人成为联盟的创始会员。

    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。倡议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,借助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,借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,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,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,共同打造政治互信、经济融合、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、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。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。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,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,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,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,使“一带一路”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、繁荣之路。

      联盟的成立是为了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。自20175月提出设想,到201912月正式成立,联盟汇聚了各国(地区)法律界同仁的努力与汗水,承载了中国律师走向国际舞台的憧憬与期待,肩负了便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法律服务与合作的使命与责任。联盟成立以来,实体化运作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,下一步重点工作及各项交流合作计划已初步形成。

      为进一步推动联盟的实体化运作,联盟从即日起正式开通中英文官方网站,希望大家通过网站平台加强交流、深化合作,践行共商、共建、共享的发展原则,与各国法律界同仁一道,加强法律界互联互通建设,为实现政策沟通、设施联通、贸易畅通、资金融通、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宏伟蓝图共同努力,为世界法治文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。